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或並未追看所有文章,可從這裏開始認識我及2020年之前的一些舊精選文章。
由2020年6月開始,新文章會先在 https://www.patreon.com/laxinvest 發表,此網誌只轉載部份文章,敬請留意。

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我的懶系投資之途(四)-台灣生活

繼續回憶我的懶系投資之途。


  二零一六年三月,我終於辭去了工作,一個人到台中居住。之所以選擇台中,是因為熱門的港人移居地台北太像香港了,我可不想從一個香港搬到另一個香港;而高速發展的高雄呢?夏天實在太熱,我怕中暑;至於充滿人情味的台南呢?太過鄉土了,我估計不太適合我這個城市生物。台中則兼有南北都市的優點,既有大都會的便利,又保持悠閒的人文氣息,而且常年天朗氣清,氣候舒適,絕對是悠閒生活的好地方。


  在台中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台灣與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就是可以有選擇自己生活與消費方式的空間:在香港,最便宜的午餐也要四五十元港幣,怎樣節省也有很高生活成本。但在台中,你可以吃日本料理或西餐牛排(在台灣,西餐或日韓料理多屬中高消費),也可以每餐吃60-80台幣(約19港幣)的便當或自助餐(在台灣,自助餐指的是自己選菜再付錢的餐廳,定義與香港大相逕庭);你可以到大百貨公司購買貴價日用品,也可以到早晨市場或旱溪夜市購買平宜八成的日用品(但質素並不太輸蝕);你可以到票價與香港相差無幾的一線戲院觀看最新影片,也可以用50台幣(約12港幣)票價到二輪戲院觀看剛落畫的電影;你可以買一輛貴價私家車代步,也可以搭免費公車到處去(台中市內公車十公里內免費)……

  總之,這裏你可以選擇高消費生活,也可以選擇低消費生活,卻並不需要犧牲太多生活質素:沒有人因為你消費低而給你白眼、沒有餐廳因為你吃完飯還呆幾個鐘頭而趕你走(我只試過有一次店主很不好意思地向我道歉,說他們要關店了)、沒有人不斷追問你為甚麼不去上班、沒有行人因為你走路慢一點就對你怒目相視、也沒有售貨員因為你在商店亂晃而露不屑神情。


  坦白說,在台中的日子,可能是我一生中過得最悏意的生活。除了第一個月我需要尋找租屋、購置家庭用品而稍為繁忙一些外,其他日子,我有時帶一本書到街外咖啡室一坐就是大半天、有時隨處租一輛uBike(微笑單車)到處去、有時去大坑登山步道郊遊、有時到多個夜市亂晃亂走、有時走在西區草悟道「懶」文青地感受一下藝術氣氛、有時乾脆就窩在家裏玩電視台轉台遊戲(將多達二百多個電視台轉了個遍)……日子過得風淡雲輕、悠閒恬然。台灣的電視新聞裏充滿了紛爭與戾氣,但走出大街,你卻會發現大家都是彬彬有禮、和和氣氣、慢聲細語的。在這裏,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兩個字:「恬靜」!



台中旱溪夜市
  
  當然,台中的生活環境也不是完美的-交通極為混亂、無論打工或做生意都很難賺很多錢、服務效率與香港相差很遠、人情永遠排在法規之前、政府機構的官僚作風更令人嘔血(我曾試過在台中移民署呆了一整天,只為了更改居留證上的住址)等等,但對我來說,這些都瑕不掩瑜。而且在移居台灣前我已結識了一班在地香港人,大家相互照應,一個人住倒也不愁寂寞。家庭方面,我每晚與女兒視像通話,逢單月就回香港探望幾天,逢雙月內子就帶女兒來台探望我,這樣每個月都見到家人,也沒甚麼相思之苦。


  (由於台灣生活有太多事情可以寫,我準備在另一篇以衣、食、住、行與娛樂五方面再與大家分享。)


  大致習慣了台灣生活後,我開始盤算將來的安排。依我在台中生活的經驗,台中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費大致是香港的一半左右(不計房價),也就是以香港的一半價錢,可以在台中得到相近的服務。至於房價,台中這幾年升了許多,但與香港相比還是差得太遠(事實上幾乎世界所有國家的價都與香港相比差得遠了),只要我把香港的住房賣出,再還清所有銀行按揭,餘下的仍足夠在台中Full-paid購買一套30坪(約一千呎)的樓房有餘。剩下的資金再加上現時的資產值,只要爭取到5%的年回報已足夠維持一家三口在台中的舒適生活(當然絕對不是豪華生活)。而內子那部份的資金,則可作為增值組合以產生子彈對抗通漲。這樣,我們就可以提早達成財務自由的夢想,是現在、立即、立刻、即刻、直接達成!那一刻,我從未感受到達致財務自由的夢想,離我如此之近!


  居住了兩個月後,靜極思動,我開始到處遊玩,先後遊覽了台中週邊的高美濕地、日月潭、清境、埔里、溪頭、集集、車埕、阿里山等景點後,開始展開環島背囊之旅,預算先南下到高雄,再去墾丁,然後北上去花蓮、宜蘭,再轉金門等地。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移居台灣三個月後的二零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傍晚,我接到了一個天大的噩耗,促使我立刻趕回香港,硬生生腰斬了我移民台灣的計劃,也把我的生活從天堂直接打落到地獄!
  

  欲知後事如何,下篇再敍。

51 則留言:

  1. 多謝風兄分享你的故事! 繼續收看!

    回覆刪除
  2. //現在、立即、立刻、即刻、直接達成!

    風兄很有霸氣呢

    移居至一個生活消費指數較低的地方,確是一個很實際的提早退休方法。看到不少北美理財blog都會移民至中美洲的墨西哥甚至泰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地方生活消費指數都是低的,但是否適合移居、是否習慣才是最大的考慮因素。例如美加是許多港人的移居地,但對我來說反而會不習慣(更何況不夠資格)。

      刪除
  3. 之前去台中玩,他們的服務真的是很很很很很慢。
    雖然是笑面迎人,但急躁的人有時真的受不了。
    買買兩杯奶茶等了差不多15分鐘,而我們前面只有另一個客的一杯沙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還好啦,可能我已習慣那邊的生活節奏。如果真的不想等太久,跟服務員說一下,通常他們也會加以配合的。

      刪除
  4. 風中兄好型,期待下篇!

    回覆刪除
  5. 通常兩樣都有既生活係最理想, 大城市的便利+近大自然的恬靜. 香港不是沒有大自然, 只是大環境引致, 令人人的價值觀接近一樣, 人人生活方式也只有一款可以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我現在在中東的生活也很滿意

      刪除
    2. 是的,香港本來是一塊福地,無天災、多姿多采、國際化又不缺大自然景觀,可惜......
      Joseph兄厲害,可以在中東過上滿意的生活。

      刪除
  6. 我以前在台北短暫待過,感覺上生活還可,但他們的office politics真係好勁~

    期待追風兄更多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台灣適合港人退休生活,但如在台工作其實工資很低。做生意的話,也很難賺錢。

      刪除
  7. 正到不得了。
    期待下一集!~~~

    回覆刪除
  8. 好文章值得品味--生活的味道。

    回覆刪除
  9. 期待!! 最鐘意睇他人的移民故事 :P :P :P

    回覆刪除
  10. 你好,由其他BLOG LINK 到過來
    我都一直諗移過台中住下,但一直冇行動. :(
    看完你這系列又再燃起我的心.
    期待下次更新,
    I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七八,可以做到的話不妨試下,無人知以後會發生咩事。

      刪除
  11. 有理想、敢去闖、人生體驗與經歴,千金難買;繼續追風兄下集!

    回覆刪除
  12. 風兄隻身過taiwan,
    How old was your daughter at that time?u must miss her so much

    回覆刪除
  13. 風兄隻身過taiwan,
    How old was your daughter at that time?u must miss her so mu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9歲。如文中所述,當時預計每個月都會見她,而且每晚視訊,也Okay的。

      刪除
  14. 佩服你的勇氣,期待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很喜歡你的分享 期待下一集
    p.s. 我同你profile pic都係蛋黃哥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係好啱。蛋黃哥其實係我個女至愛,佢鍾意蛋黃哥同自己一樣夠懶haha。

      刪除
  16. 謝謝你的分享,曾經我也有想過移民台灣, 可惜我連他們改例前的要求也達不到, 只好在香港繼續努力賺錢生活。
    期待你下一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達不到不等於將來達不到,希望在明天,一齊加油!

      刪除
  17. 風兄,佩服你!移民响佔中後,上年初一暴動後。一直都有諗。想小朋友生活响一個唔會赤化嘅地方。奈何自己專業唔可以離開香港practise又唔想做太空家庭。唉。
    期待你的續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e you a physician? u can take license exam

      刪除
    2. 除投資移民外台灣還有專業移民方法,不妨研究一下。

      刪除
  18. 這篇真的正到不得了,好像在追看小說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最近比較忙,更新少了,但有你們支持,我會寫下去的。

      刪除
  19. 回覆
    1. 始終個Blog投資為主,之後一連寫咗幾篇關於債基的文都有D悶,我會盡快寫埋個回憶錄佢。:)

      刪除
  20. 使我一想起17年到台中視察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台中機場出來看到很多高樓大廈,後來才知道是台中最旺的地方7期是也,又考察了一間加盟店叫蕃茄村,都幾好味. 但發覺台中沒有捷運,去什麼地方都要坐的士,印像最深是夜市的一間叫瓜董的西瓜汁,非常美味﹗最後選擇了林口,如果當初你選擇林口,我們就是鄰居了。哈哈
      PS: 買了你的大作,有机會幫我簽名啊! 祝你們父女幸福快樂健康!

      刪除
    2. 7期是台中豪宅區,旺未必是最旺的,但卻是市區中心點,環境交通都是最好的,雖然我不會去住,哈哈。
      台中捷運綠線明年底應會開通,雖然車站還不多,但也是一件好事。
      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